close


今天恰逢亞力維修日,某個朋友提議,問我們一群人要不要到World Gym溜躂溜躂,想說星期一亞力沒開,就到別家俱樂部逛逛也好。

其實這家健身房開幕之際我就已經去參觀過了,只是,當時有氧課程還沒排出,就僅只是看看環境而已。說實話,我挺不喜歡這家俱樂部的風格—五光十色,搞得跟pub一樣,像聲色場合。我到健身房只是單純想運動跳舞,又不是來這吊凱子、搞聯誼,因此,當時光是看那空間的設計就讓我很不舒服。後來業務狂打電話叫我去體驗看看,我也都以沒空婉轉回絕。

今天一群姊妹相約前去,多點人總是比較好玩。不過,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家俱樂部的風格,先不講空間配置,光是業務的嘴臉,就讓我倒盡胃口。

我從來沒看過那麼沒品的業務,死纏爛打,擺明著就是你不簽約付錢就不讓你走的模樣,我當下有點氣,想說拉著旁邊的利走人去逛大東夜市算了,結果那個業務白爛說了一句話

「今天我們外國經理在這邊,你們三個人在這邊,絕對可以有特別優惠價格,一年五百塊,如何?」

那個嘴臉真的很討人厭,擺明就是耍你的賤樣。

但沒想到,此時旁邊的華更狠,說

「好,你說一年五百元喔!那我一次付清,三個人一千五」
當場就從皮包中掏出一千五百元現金出來。

我在旁邊看呆了,心想,挖塞,耍狠的樣子真是酷!華一臉大姊頭樣,帥斃了!

那個白爛業務在旁有點尷尬,看到我們三個一臉不爽樣,一千五百元又放在桌上他的臉也拉不下,此時,我就出來說

「讓我們跳跳看,才曉得到底要不要加入啊!」

那個業務大概看場面氣氛很尷尬,也給自己一個下台階,就叫身邊另外一個業務帶我們去拿鑰匙。


哪有人業務做成這樣,真是沒品到極點!相較之下,雖然亞力業務很難殺價,但是起碼不會讓你覺得像是被無賴上身一般地討人厭。亞力的業務,有格調多了!

好不容易擺開爛業務的糾纏,總算進了有氧教室,這堂課是Body Jam,台上有兩個老師。

其中一個老師跳得還不錯,長得很漂亮,很像許慧欣,朋友告訴我說,那個老師叫K.C,是這家俱樂部教得最好的老師。她的動作還算不錯,但是比起佳緯跟沄臻,還是差了一大截!

另外一個,就實在是慘不忍睹,一看就曉得根本沒備課,每個動作都幾乎慢半拍到一拍。怎麼有老師Jam可以上成這樣,我心裡想著!

下課後出場看課表,發現,這家俱樂部的有氧課程比亞力多太多了。雖然world Gym的空間設計我不喜歡,但在硬體設施的配置上,我不得不說,Gym的設施,尤其是健身房設備,的確是比台南亞力分部來得新且多。而且他們的有氧課程真的有夠多,光是晚上就有六堂課(兩間有氧教室),這還不算飛輪課程喔!我覺得台南亞力得檢討,如果台南亞力的有氧課程再不增多,真的會被這家俱樂部給比下去!

不過,如果從有氧課程的品質來看,Gym絕對輸台南亞力。

除了K.C之外,其他的老師水準應該只有中等程度,不像亞力的老師,個個在南部有氧體適能界都是翹楚,而且裡面還有像佳緯這種可以媲美台北名師等級的國寶名師(哈哈,我會不會太狗腿了!)。因此,在亞力跳習慣的會員,來到這邊一定不能適應,因為老師程度素質真的差太多了!

可是,這是我已經在亞力待了一年,而且南奔北走遊歷過許多有氧課程的會員的感覺,但是,如果就一個完全沒接觸過有氧課程或健身房的新人,就一定會選Gym,為什麼呢?

1.價格便宜
Gym的價格是亞力的一半。
亞力是繳交年費,起碼要三年以上才會有一個月1200-1500的價格,可是Gym不用綁約,可以月繳,而且月繳只要1188元。再者,如果不是繳交月費,也跟亞力一樣預繳年費的話,兩年多也才20000出頭,平均一個月500元,也幾乎是亞力的一半。
2.設備新穎,空間寬大
健身房設施多且新,而且空間又大。台南亞力健身房又小又破,設備又不多,光是看重訓跟心肺功能的器材,就把台南亞力比死了!

3.有氧課程堂數多,選擇也多元
有氧老師教得好不好,只有像我們這種老會員有氧鬼才知道,可是一般沒接觸過有氧課程的新人,哪會知道有氧老師教得好壞!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消費者,首先看的除了價格外,就是有氧課程數目多寡。台南亞力有氧課程跟Gym比起來,真是少得可憐!拿兩家的課表一比較,只講晚上喔!Gym晚上課程至少六堂(這還不算飛輪喔!),飛輪起碼也有兩堂。台南亞力怎麼能比啊!台南亞力晚上只有三堂課,飛輪還不一定每天有,就算有也只有一堂課。一個新消費者光看課表,我想如果他愛跳有氧,也一定直覺會選World Gym。


當然,亞力也不完全沒有競爭力,台南亞力的優勢在於

1.全國據點
台南亞力隸屬於亞力山大企業集團,因此台南亞力比起Gym可賣的,是「亞力的全國據點」。換言之,一個消費者如果不常固定待在台南,而他又想在每個地方都還能有運動據點的話,相較於其他單點或區域性為主的俱樂部,亞力山大會是相對較好的選擇。

2.游泳池
台南亞力有游泳池,但Gym沒有。

3.有氧課程素質
說實話,台南亞力老師教學品質真的太棒了!但是,這只有內行人才曉得,外行人看門道,怎麼懂得品質好壞!


所以,衷心地建議台南亞力分部主管,有氧課程要加課了!不然光是從價格、設施,以及有氧課程數目來看,台南亞力在新市場的拓展上,絕對拼不過Gym。至多,也只能保留基本盤,也就是維持基本舊會員數就不錯了!不過,如果會員中有一部分是喜好重訓多於有氧課程的,這批人遲早也會流失。而BTS的combat與pump,雖然Gym教得沒亞力好,但動作大同小異,很多跳combat跟pump的會員,其實都不是有氧課程的愛好者,因此這些會員是最不那麼在乎教學品質好壞的一群人,反正能打能流汗就好了!因此,台南亞力舊會員的流失也在所難免。新市場無法拓展,舊會員又會部分流失,如果台南亞力再不思改進之道,例如,空間設施的更新擴展,或是增加有氧課程數目,台南亞力,遲早會出現經營危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